大刘夫妇19亿私有化华置 折让七成的出价吸引吗?

2021年10月07日 10:39

「大刘」刘銮雄妻子陈凯韵(甘比)向华人置业(00127.HK)提出私有化建议,每股4元的私有化作价,以该公司上月29日停牌前报2.9元计算,私有化作价溢价约38%,从估值角度看则较集团截至今年6月底止每股资产净值12.99元折让接近七成。甘比今次私有化实际只须支付约19.1亿元。公司表明不会调整作价。

不二价!华置解释,今次大股东提出私有化及其作价,主要是考虑到集团身处充满挑战丶不确定性与困难的营商环境丶股份近期及过往股价,以及公司近期在恒大及佳兆业(01638.HK)的重大投资,尤其是因恒大股价大跌录得巨额亏损,并参考相关上市公司近年类似私有化交易後厘定。

华置将「炒燶」恒大作为今次私有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昨日公告披露,集团由8月30日至9月23日期间,已出售合共约2.78亿股恒大股份,套现约6.89亿元,并因此录得约34.5亿元已变现投资亏损;目前华置仍持有约4.39%恒大股权,假设以该股最近收市价2.95元全数沽出,录得的已变现投资亏损则会扩大至约104.08亿元。

甘比亦表示,市场存在诸多不明朗因素,令集团股价走向难以预测,投资者面对风险甚高,声言今次提出私有化是给予小股东套现机会,并「把所有风险转移至本人身上」,小股东可自行决定是否接纳,她将会欣然接受。

大刘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士合共持有华置约78.59%股权计。

华置私有化需要过三关,在计划会议上须获出席投票的股东不少於四分之三的股份批准丶无利害关系股东不少於四分之三票数批准,并且反对票数不得超过无利害股东所持票数的10%。

目前华人置业持有一些不曾物业,目前全资持有的在港项目则馀下夏悫大厦丶铜锣湾地带商场等,以及数个全资持有的英国投资物业。私有化作价较华置今年6月底的资产净值折让七成,每股4元的私有化作价是否可以接受。

宏高证券投资经理梁杰文表示,华置本身股份成交有限,投资前景一般,尤其是该企已差不多把主要物业出售,持有大批中国恒大(03333.HK)证券的价值也「今非昔比」,小股东投下反对票没有太大着数或意义,与其不放手,倒不如趁机套现,把资金投资其他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