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觀察】匯豐稱內地加電價是遲來好消息 看好電力股明後年前景

2021年10月12日 15:12

為解決當前十萬火急的中國缺電問題,上周五(8日)落實上調批發電價上限由10%增至20%,而且像水泥廠這種高耗能產業還取消漲價限制。儘管外界預期加電費是時間問題,但今次加幅仍超出市場預期。

對於今次加電費能否彌補近期漲勢迅猛的動力煤價格,對火電廠所造成的損失?匯豐發表報告進行場景分析,結論是對電力股今年收益的利好來得太遲,該行料至部分省份電力招標電價最快11月才達到20%上限,意味明年電力股的盈利前景將大幅改善,投資者應將焦點放在今年之後。

報告稱,一部典型600MW煤電機組的淨利潤率一般可達4%,假設火電廠以上限價(較基本價高兩成)發電,而煤炭按合約年度價結算,而非煤現價計,相信4%淨利潤率是可以實現,因為國家發改委早於9月初要求煤供應商需按長期合約價履約供煤。

滙豐因此上調內地電力股目標價及評級,上調中國電力(02380.HK)、華潤電力(00836.HK)、華能國際H(00902.HK)、大唐發電H(00991.HK)及華電國際H(01071.HK)的目標價分別由4.2元、23.2元、4.2元、1.33元及2.4元至4.6元、24.1元、5元、1.8元及3.4元。其中,中國電力及潤電的評級維持「買入」,繼續以綠色轉型為賣點,華能國際及大唐發電評級亦由「持有」上調至「買入」,反映兩者市帳率因重估獲得上調的效果。

滙豐認為,最重要的是,整個社會對當前的電力短缺已經改變心態,為建立一套穩定能源供應的綠色國度,對更高電價持放態度,該行相信潤電在今輪加電費中受惠最大,因其有高達八成電力以市價供電,較同業六至七成高。至於中國電力,儘管吉電股份(000875.CN)終止向其收購潔淨能源資產的計劃,可能令投資者失望,但滙豐認為該公司仍是不錯選擇。

由於加電費是遲來的正面消息,該行下調一眾電力股今年盈測由4至36%,但上調明後兩年盈測由1至28%。

不過,隨着發改委要求煤供應商需按長期合約價履約,中金公司報告認為內地煤價大漲的基礎已被削弱,但不排除某個時間或局部地區仍出現脈衝式漲價的情況,主要不確定性還包括三方面,一是核增產能有多少實際產量形成,二是山西極端降雨對生產活動的影響將持續多久,最後是冬季拉尼娜現象較大概率發生下,冷冬氣候出現機率。

中金公司認為,電價浮動範圍調整有助抑制部分電力需求,平緩煤炭需求增長。然而,在高煤價下,煤炭供給彈性減弱,電價浮動範圍增加對刺激煤炭供給難有直接幫助,但考慮到電價上浮有望一定程度抑制下遊行業電力需求,從而削弱煤炭需求,有助從需求端促進煤炭供需平衡衡。

據山西《通知》提出,將今年頭八個月省內已完成全年產量的51 座煤礦列入保供煤礦,並組織生產;將省內擬核增產能的98 座煤礦(部分與上述51 座有重疊)列入保供煤礦,可按核增後產能生產。

至於內蒙古《通知》提出,列入國家具備核增潛力名單的72座煤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即日起可臨時按照擬核增後的產能組織生產。該72座煤礦當前核定年產能為17,845萬噸,擬核增產能9,835萬噸。其中露天礦58 座(擬核增7,915 萬噸),井工礦14 座(擬核增1,920萬噸)。

中金預測,山西的兩類保供煤礦於第四季度可增產2,867.5 萬噸,而內蒙古的72座煤礦當前核定每年新產能為17,845萬噸,待兩省落實計劃劃後,中金預期煤炭供給有望進一步增加。

中金較為憂慮的是,近期山西遭遇的極端降雨也對省內供給形成干擾。根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10月8日消息,降雨已致60座煤礦停產,考慮到極端降雨對山西煤炭生產運輸活動的影響,該行認為後續供給恢復仍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