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汇丰称内地加电价是迟来好消息 看好电力股明後年前景

2021年10月12日 15:12

为解决当前十万火急的中国缺电问题,上周五(8日)落实上调批发电价上限由10%增至20%,而且像水泥厂这种高耗能产业还取消涨价限制。尽管外界预期加电费是时间问题,但今次加幅仍超出市场预期。

对於今次加电费能否弥补近期涨势迅猛的动力煤价格,对火电厂所造成的损失?汇丰发表报告进行场景分析,结论是对电力股今年收益的利好来得太迟,该行料至部分省份电力招标电价最快11月才达到20%上限,意味明年电力股的盈利前景将大幅改善,投资者应将焦点放在今年之後。

报告称,一部典型600MW煤电机组的净利润率一般可达4%,假设火电厂以上限价(较基本价高两成)发电,而煤炭按合约年度价结算,而非煤现价计,相信4%净利润率是可以实现,因为国家发改委早於9月初要求煤供应商需按长期合约价履约供煤。

滙丰因此上调内地电力股目标价及评级,上调中国电力(02380.HK)丶华润电力(00836.HK)丶华能国际H(00902.HK)丶大唐发电H(00991.HK)及华电国际H(01071.HK)的目标价分别由4.2元丶23.2元丶4.2元丶1.33元及2.4元至4.6元丶24.1元丶5元丶1.8元及3.4元。其中,中国电力及润电的评级维持「买入」,继续以绿色转型为卖点,华能国际及大唐发电评级亦由「持有」上调至「买入」,反映两者市帐率因重估获得上调的效果。

滙丰认为,最重要的是,整个社会对当前的电力短缺已经改变心态,为建立一套稳定能源供应的绿色国度,对更高电价持放态度,该行相信润电在今轮加电费中受惠最大,因其有高达八成电力以市价供电,较同业六至七成高。至於中国电力,尽管吉电股份(000875.CN)终止向其收购洁净能源资产的计划,可能令投资者失望,但滙丰认为该公司仍是不错选择。

由於加电费是迟来的正面消息,该行下调一众电力股今年盈测由4至36%,但上调明後两年盈测由1至28%。

不过,随着发改委要求煤供应商需按长期合约价履约,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内地煤价大涨的基础已被削弱,但不排除某个时间或局部地区仍出现脉冲式涨价的情况,主要不确定性还包括三方面,一是核增产能有多少实际产量形成,二是山西极端降雨对生产活动的影响将持续多久,最後是冬季拉尼娜现象较大概率发生下,冷冬气候出现机率。

中金公司认为,电价浮动范围调整有助抑制部分电力需求,平缓煤炭需求增长。然而,在高煤价下,煤炭供给弹性减弱,电价浮动范围增加对刺激煤炭供给难有直接帮助,但考虑到电价上浮有望一定程度抑制下游行业电力需求,从而削弱煤炭需求,有助从需求端促进煤炭供需平衡衡。

据山西《通知》提出,将今年头八个月省内已完成全年产量的51 座煤矿列入保供煤矿,并组织生产;将省内拟核增产能的98 座煤矿(部分与上述51 座有重叠)列入保供煤矿,可按核增後产能生产。

至於内蒙古《通知》提出,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座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即日起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後的产能组织生产。该72座煤矿当前核定年产能为17,845万吨,拟核增产能9,835万吨。其中露天矿58 座(拟核增7,915 万吨),井工矿14 座(拟核增1,920万吨)。

中金预测,山西的两类保供煤矿於第四季度可增产2,867.5 万吨,而内蒙古的72座煤矿当前核定每年新产能为17,845万吨,待两省落实计划划後,中金预期煤炭供给有望进一步增加。

中金较为忧虑的是,近期山西遭遇的极端降雨也对省内供给形成干扰。根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10月8日消息,降雨已致60座煤矿停产,考虑到极端降雨对山西煤炭生产运输活动的影响,该行认为後续供给恢复仍有待观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