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153人通過資審 李家超否認避免清一色而放寬

2021年11月19日 15:17

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19日)公布資審會審核結果,153名參選人通過資格審查,唯有醫療衛生界的劉子進被裁定資格無效,原因是他受僱於政府部門。

其中非建制派候選人譚香文獲通過資格審查,但早前她被指曾提光時口號,仍能通過資審會,李家超表示,這是綜合考慮所有情況作出的決定,每宗個案都有其事實及環境,而且個案並非一致。

被問是否要避免「清一色」所以放寬要求,李家超指,不論任何背景的人士,資審會都一視同仁,以同一標準、同一把尺認真全面地進行審查。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就表示,肯定及支持資審會今次的結論,認為資審會認真、按法例實事求是,有清楚說明個別人士不符資格的原因,無考慮其他特別因素,反映政府不會隨意「DQ」參選人。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就認為,一些不獲接受的參選人,在提名階段就已經被排在外,取得足夠提名的人被裁不符資格的機會很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