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角獸18隻 三間估值逾780億

2021年11月22日 12:28

最新公布的「香港獨角獸榜單Unicorns HK 2021」顯示,多達18間企業在列,而2017年前本港仍未孕育出獨角獸(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企業)。

香港獨角獸榜單由創科香港基金會策劃,清科創業旗下投資界專業評審。是次上榜獨角獸為在港創立/早期孵化/總部在港,或是創始人為香港居民。18家之中,大疆創新、商湯科技、Lalamove等三家更達至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級的超級獨角獸,其餘15家分別為aftership、空中雲匯、KLOOK、WeLab、第四範式、固高科技、海柔創新、基因港、極智嘉、快狗打車(GOGOX)、思謀科技、思特威、希迪智駕、英矽智能及正浩EcoFlow。業務包括金融科技、醫療醫藥、半導體、物流等。

個別獨角獸十分「年輕」,如儲能科技企業正浩EcoFlow、智能駕駛研發公司希迪智駕於2017年成立,電腦視覺企業思謀科技成立於2019年。

另一共同點是「立足香港,扎根大灣區,放眼全球」,利用大學創業孵化器、科學園或數碼港的孵化空間及支持政策。至少9家公司把香港設為全球總部或核心辦公室,大灣區城市分設研發與生產基地,在香港市場打磨好產品,結合大灣區製造業供應鏈,將產品銷往全國乃至世界各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