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独角兽18只 三间估值逾780亿

2021年11月22日 12:28

最新公布的「香港独角兽榜单Unicorns HK 2021」显示,多达18间企业在列,而2017年前本港仍未孕育出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

香港独角兽榜单由创科香港基金会策划,清科创业旗下投资界专业评审。是次上榜独角兽为在港创立/早期孵化/总部在港,或是创始人为香港居民。18家之中,大疆创新丶商汤科技丶Lalamove等三家更达至100亿美元(约780亿港元)级的超级独角兽,其馀15家分别为aftership丶空中云汇丶KLOOK丶WeLab丶第四范式丶固高科技丶海柔创新丶基因港丶极智嘉丶快狗打车(GOGOX)丶思谋科技丶思特威丶希迪智驾丶英矽智能及正浩EcoFlow。业务包括金融科技丶医疗医药丶半导体丶物流等。

个别独角兽十分「年轻」,如储能科技企业正浩EcoFlow丶智能驾驶研发公司希迪智驾於2017年成立,电脑视觉企业思谋科技成立於2019年。

另一共同点是「立足香港,扎根大湾区,放眼全球」,利用大学创业孵化器丶科学园或数码港的孵化空间及支持政策。至少9家公司把香港设为全球总部或核心办公室,大湾区城市分设研发与生产基地,在香港市场打磨好产品,结合大湾区制造业供应链,将产品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