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對不利消息擔憂稍遏 美股大好友維持標指4800年終目標價

2021年12月07日 14:16

受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及美聯儲局擬本月討論提早加息的不利消息困擾,美股上周如坐過山車,但最新資料顯示,Omicron的病徵遠較之前的病毒株輕微,10年期美債孳息由上周五低位1.341%回穩至1.446%,市場避險情緒沒上周那般慌張,周一美股三大指數全線反彈。

道指勁升646.95點或1.87%,收報35,227.03,標指漲升53.24點或1.17%,報4,591.67點,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大漲139.68點或0.93%,報15,225.15點。相對上,過去一周納指表現相對落後道指,在聯儲局鷹派作風下,增長股成為被拋售的主要對象。

知名分析師Fundstrat Global Advisory Thomas Lee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他仍然維持今年底標指4,800的基本情境目標價。他說,過去十日標指累跌200點至4,500水平,相當於5%跌幅,受聯儲局鷹派舉措及Omicron突然來襲,各地投資者恐慌性拋售,這是非常巨大的資金轉移,但由貨幣市場基金吸納的避險資金數量巨大,從中亦可見市場流動性非常充裕。

作為美股的大好友,Lee繼續維持年底前4,800點的標指目標價,他承認標指要達標有相當難度,需要在現水平反彈逾4%,而目前出逃股市的游資正在觀望。他預計,一旦市場對美聯儲政策和Omicron的擔憂減弱,游資將重投股票市場。

Lee認為,由患者早期病徵似乎已顯示Omicron並不特別致命,而且,美聯儲的鷹派觀點已經被市場消化,當最壞的消息已經重創市場,便可能為美股再次走高打下基礎。

儘管如此,上周美股拋售壓力沈重,市場擔憂仍揮之未去,反映美股波動的VIX指數降至27.18,但較暴跌前20至22間水平為高,一般估計,美股未來走勢仍可能相當波動。

儘管避險情縮令部分資金流入美債,但因美息正處於上升周期,美債價格處下行趨勢,上周10年期美債孳息由低位1.341%反彈,或顯示美債價格已見頂回落。Lee亦補充,鑒於債券市場現水平,股票缺乏明確的投資競爭對手。

上周投資者恐慌性拋售風險資產,連帶比特幣等虛擬幣亦受到重創,比特幣曾低見46,600美元,過去一個月,比特幣累跌20%,同期標指僅跌2.5%。

Lee並建議繼續投資比特幣,認為市場主流投資者愈來愈接受虛擬貨幣,比特幣仍有望以「指數級數」增長。他說,比特幣在10天內有可能獲得全年所有收益,若然這十天內不持有比特幣,每年投資組合可能消失25%,上周末發生的比特幣大屠殺,對投資者來說是相當痛苦,但這情況是常見,而且在波動中持有加密貨幣比試圖交易波動更有意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