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对不利消息担忧稍遏 美股大好友维持标指4800年终目标价

2021年12月07日 14:16

受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及美联储局拟本月讨论提早加息的不利消息困扰,美股上周如坐过山车,但最新资料显示,Omicron的病徵远较之前的病毒株轻微,10年期美债孳息由上周五低位1.341%回稳至1.446%,市场避险情绪没上周那般慌张,周一美股三大指数全线反弹。

道指劲升646.95点或1.87%,收报35,227.03,标指涨升53.24点或1.17%,报4,591.67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大涨139.68点或0.93%,报15,225.15点。相对上,过去一周纳指表现相对落後道指,在联储局鹰派作风下,增长股成为被抛售的主要对象。

知名分析师Fundstrat Global Advisory Thomas Lee接受CNBC访问时表示,他仍然维持今年底标指4,800的基本情境目标价。他说,过去十日标指累跌200点至4,500水平,相当於5%跌幅,受联储局鹰派举措及Omicron突然来袭,各地投资者恐慌性抛售,这是非常巨大的资金转移,但由货币市场基金吸纳的避险资金数量巨大,从中亦可见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

作为美股的大好友,Lee继续维持年底前4,800点的标指目标价,他承认标指要达标有相当难度,需要在现水平反弹逾4%,而目前出逃股市的游资正在观望。他预计,一旦市场对美联储政策和Omicron的担忧减弱,游资将重投股票市场。

Lee认为,由患者早期病徵似乎已显示Omicron并不特别致命,而且,美联储的鹰派观点已经被市场消化,当最坏的消息已经重创市场,便可能为美股再次走高打下基础。

尽管如此,上周美股抛售压力沈重,市场担忧仍挥之未去,反映美股波动的VIX指数降至27.18,但较暴跌前20至22间水平为高,一般估计,美股未来走势仍可能相当波动。

尽管避险情缩令部分资金流入美债,但因美息正处於上升周期,美债价格处下行趋势,上周10年期美债孳息由低位1.341%反弹,或显示美债价格已见顶回落。Lee亦补充,鉴於债券市场现水平,股票缺乏明确的投资竞争对手。

上周投资者恐慌性抛售风险资产,连带比特币等虚拟币亦受到重创,比特币曾低见46,600美元,过去一个月,比特币累跌20%,同期标指仅跌2.5%。

Lee并建议继续投资比特币,认为市场主流投资者愈来愈接受虚拟货币,比特币仍有望以「指数级数」增长。他说,比特币在10天内有可能获得全年所有收益,若然这十天内不持有比特币,每年投资组合可能消失25%,上周末发生的比特币大屠杀,对投资者来说是相当痛苦,但这情况是常见,而且在波动中持有加密货币比试图交易波动更有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