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未見外國投資者憂慮中概股問題 資金持續流入

2021年12月08日 16:02

美國證交會實施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市場關注或觸發大量中概股除牌。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一個論壇上表示,若短期有中概股回流香港市場,當然對香港有利,但現時亦未見外國投資者擔心。

他指,中美脫勾對雙方也無好處,而中國證監會亦表明無意脫勾。 他指,現時愈來愈多資金流向與內地經濟相關的資產,主要由於內地增長良好,加上這些資產與環球資產相聯性較低,不認為國際資金會因中美爭拗而受到大影響。

余偉文表示,要爭取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工作在本港進行,目前國際支付和儲備只有2%是用人民幣進行,內地只有17%的對外貿易是用人民幣結算,反映要廣泛應用人民幣仍有一段距離,而香港作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有最大的資金池,期望本港在未來數年增加人民幣產品類別,如港股以人民幣計價,以增加人民幣流動性。

余偉文又指,香港一直都是良好的橋樑,以連接內地及國際市場或投資者,從股市互聯互通及債券通北向通,直至10月正式啟動的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通,正正反映香港的優勢,同時這些互聯互通有條件擴大及深化,改善跨境理財通的銷售流程,以及推出有助風險管理的產品。

余偉文認為,全球金融市場兩大趨勢是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香港不單止要跟上環球趨勢,更要成為領先者,如果香港在這兩方面發展得好,以橋樑身份把資金引進內地,可協助內地達致雙碳目標。他舉例,今年在港發行的綠色債券當中,有一半是屬於內地的發行人,希望香港可以引入大灣區的發行人,利用本港與國際標準接軌的綠色標準,吸引發行人來港發行綠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