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伟文:未见外国投资者忧虑中概股问题 资金持续流入

2021年12月08日 16:02

美国证交会实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市场关注或触发大量中概股除牌。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一个论坛上表示,若短期有中概股回流香港市场,当然对香港有利,但现时亦未见外国投资者担心。

他指,中美脱勾对双方也无好处,而中国证监会亦表明无意脱勾。 他指,现时愈来愈多资金流向与内地经济相关的资产,主要由於内地增长良好,加上这些资产与环球资产相联性较低,不认为国际资金会因中美争拗而受到大影响。

余伟文表示,要争取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工作在本港进行,目前国际支付和储备只有2%是用人民币进行,内地只有17%的对外贸易是用人民币结算,反映要广泛应用人民币仍有一段距离,而香港作为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有最大的资金池,期望本港在未来数年增加人民币产品类别,如港股以人民币计价,以增加人民币流动性。

余伟文又指,香港一直都是良好的桥梁,以连接内地及国际市场或投资者,从股市互联互通及债券通北向通,直至10月正式启动的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正正反映香港的优势,同时这些互联互通有条件扩大及深化,改善跨境理财通的销售流程,以及推出有助风险管理的产品。

余伟文认为,全球金融市场两大趋势是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香港不单止要跟上环球趋势,更要成为领先者,如果香港在这两方面发展得好,以桥梁身份把资金引进内地,可协助内地达致双碳目标。他举例,今年在港发行的绿色债券当中,有一半是属於内地的发行人,希望香港可以引入大湾区的发行人,利用本港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绿色标准,吸引发行人来港发行绿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