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聯儲局冀以鷹派作風壓通脹 能湊效嗎?

2021年12月08日 16:52

聯儲局冀以鷹派作風壓通脹 能湊效嗎?

美國10月通脹創下逾30年來高位,市場聚焦本周五(10日)公布的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投資者擔心若通脹再度惡化,聯儲局在下周貨幣政策會議上很大可能落實加大買債規模的決定,或對美股造成不利影響。有估計上月通脹將較10月再升0.5個百分點,按年升幅達6.7%,

受持續的供應短缺和強勁的消費需求影響,美國人已感受到從食品雜貨到汽車、以至各類家庭用品的價格出現大幅飆升的景象。截至本周一(6日),美國汽油價格每公升升至0.982美元,當地司機們會發覺為汽車注滿油缸的費用較一年前多出六成,新車價格較一年前亦增加26%,連帶租度假屋需要支付的按金都大漲,通脹已開始蠶食美國人的身家財富。

美國汽車協會發言人Andrew Gross表示,纒繞不去的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構成不確定性,以及對供應鏈的擔憂,可能在一定程度推高原油價格。

眾所周知,聯儲局兩大任務分別是穩定通脹及充份就業。過去一段長時間,美國通脹持續低於2%以下,在後疫情時期,聯儲局希望通脹能稍高於長期目標2%以上,但受到疫情反覆及供應鏈之亂所困擾,全球經濟勢態處於動盪局面,通脹惡化遠超預期,而最令人擔心的是聯儲局最初低估通脹來襲的威力。

10月CPI按年上升6.2%,不但創下了1990年以來最大按年升幅,並且連續第五個月按年升幅超過5%。若不包括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10月核心CPI按年亦攀升4.6%,升幅超過9月份的4%,創1991年以來最大漲幅。

自從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改口風,承認通脹不再是早前預計的暫時性(transitory),市場開始感受到該局的鷹派氣場,分析家普遍預計明年美國加息2至3次,但問題是各界對當前通脹的看法大相徑庭,鷹派的大旗手、前財長薩默斯認為,鮑威爾應向市場暗示明年加息4次,以彰顯該局管控通脹的決心,目前美股走向已一定程度反映明年加息兩至三次的效果,但如果聯儲局立場超級鴿轉鷹,投資者擔憂會造成金融震盪。

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Lawrence Mishel認為,有很多理由相信高通脹情況是短暫的,當然這並非意味著只有兩個月,有可能是一年,簡言之,未來五年內每年通脹介乎4或5%是不會發生。

美聯儲的政策制訂者的長期目標是2%的通脹率,該局相信在這一比率下,經濟更能健康穩定地發展,但觀乎工會會員人數下跌和全球貿易擴張下,有可能很難達成這一目標,聯儲局希望能將通脹管控在一定範圍,亦預計在更長的時間內容忍略高的通脹水平。

Quill Intelligence的Danielle DiMartino Booth認為,央行可以影響一些通脹的因素,如工資或房地產市場,但如果它們來自聯儲局政策無法觸及的領域,其收緊政策不一定有效影響通脹的上行或下行趨勢。

事實上,對高通脹持續性的分歧已演變成利率政策上鷹鴿兩派的陣營,BMO資本市場分析師Ian Lyngen和Ben Jeffery在其周二(7日)報告中表示,前者認為美聯儲對通脹的長期預測提高至2.5%是過慮,而後者則預計通脹上行風險可能高至3-4%。

若大家不會善忘的話,2018年是美聯儲最後一次能在一年內多次加息,當時美國處於有記錄以來最長的經濟擴張期,不過到2019年情況出現逆轉,政策制定者開始擔心經濟衰退的風險,聯儲局不但沒有進一步加息,而是實施了三次所謂的「先發制人」降息,以避免經濟衰退。

在2018年加息期草草收場的前車可鑑下,不少金融機構認為2024年底前聯邦基金利率仍會低於1.25%,這意味著未來三年美國僅加息4次,每次加息25個點子,當時聯邦市場公開委員會官員預測利率的中位數為1.8%。相比下,目前美聯儲官員對該目標的長期中位數預測為2.5%,這是自上次加息周期後的預期政策利率最高水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