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联储局冀以鹰派作风压通胀 能凑效吗?

2021年12月08日 16:52

联储局冀以鹰派作风压通胀 能凑效吗?

美国10月通胀创下逾30年来高位,市场聚焦本周五(10日)公布的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投资者担心若通胀再度恶化,联储局在下周货币政策会议上很大可能落实加大买债规模的决定,或对美股造成不利影响。有估计上月通胀将较10月再升0.5个百分点,按年升幅达6.7%,

受持续的供应短缺和强劲的消费需求影响,美国人已感受到从食品杂货到汽车丶以至各类家庭用品的价格出现大幅飙升的景象。截至本周一(6日),美国汽油价格每公升升至0.982美元,当地司机们会发觉为汽车注满油缸的费用较一年前多出六成,新车价格较一年前亦增加26%,连带租度假屋需要支付的按金都大涨,通胀已开始蚕食美国人的身家财富。

美国汽车协会发言人Andrew Gross表示,纒绕不去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构成不确定性,以及对供应链的担忧,可能在一定程度推高原油价格。

众所周知,联储局两大任务分别是稳定通胀及充份就业。过去一段长时间,美国通胀持续低於2%以下,在後疫情时期,联储局希望通胀能稍高於长期目标2%以上,但受到疫情反覆及供应链之乱所困扰,全球经济势态处於动荡局面,通胀恶化远超预期,而最令人担心的是联储局最初低估通胀来袭的威力。

10月CPI按年上升6.2%,不但创下了1990年以来最大按年升幅,并且连续第五个月按年升幅超过5%。若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10月核心CPI按年亦攀升4.6%,升幅超过9月份的4%,创1991年以来最大涨幅。

自从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改口风,承认通胀不再是早前预计的暂时性(transitory),市场开始感受到该局的鹰派气场,分析家普遍预计明年美国加息2至3次,但问题是各界对当前通胀的看法大相径庭,鹰派的大旗手丶前财长萨默斯认为,鲍威尔应向市场暗示明年加息4次,以彰显该局管控通胀的决心,目前美股走向已一定程度反映明年加息两至三次的效果,但如果联储局立场超级鸽转鹰,投资者担忧会造成金融震荡。

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Lawrence Mishel认为,有很多理由相信高通胀情况是短暂的,当然这并非意味着只有两个月,有可能是一年,简言之,未来五年内每年通胀介乎4或5%是不会发生。

美联储的政策制订者的长期目标是2%的通胀率,该局相信在这一比率下,经济更能健康稳定地发展,但观乎工会会员人数下跌和全球贸易扩张下,有可能很难达成这一目标,联储局希望能将通胀管控在一定范围,亦预计在更长的时间内容忍略高的通胀水平。

Quill Intelligence的Danielle DiMartino Booth认为,央行可以影响一些通胀的因素,如工资或房地产市场,但如果它们来自联储局政策无法触及的领域,其收紧政策不一定有效影响通胀的上行或下行趋势。

事实上,对高通胀持续性的分歧已演变成利率政策上鹰鸽两派的阵营,BMO资本市场分析师Ian Lyngen和Ben Jeffery在其周二(7日)报告中表示,前者认为美联储对通胀的长期预测提高至2.5%是过虑,而後者则预计通胀上行风险可能高至3-4%。

若大家不会善忘的话,2018年是美联储最後一次能在一年内多次加息,当时美国处於有记录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期,不过到2019年情况出现逆转,政策制定者开始担心经济衰退的风险,联储局不但没有进一步加息,而是实施了三次所谓的「先发制人」降息,以避免经济衰退。

在2018年加息期草草收场的前车可鉴下,不少金融机构认为2024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仍会低於1.25%,这意味着未来三年美国仅加息4次,每次加息25个点子,当时联邦市场公开委员会官员预测利率的中位数为1.8%。相比下,目前美联储官员对该目标的长期中位数预测为2.5%,这是自上次加息周期後的预期政策利率最高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