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延長防疫措施14日 以疫苗氣泡為前題放寬營業限制

2022年01月14日 19:02

政府今日(14日)宣布,再度延長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疫情仍未受控,爆發風險仍然存在,擔心有更多無病徵的患者仍然在社區。她宣布,原定在20日結束的收緊措施,將延長多兩星期,直至大年初三(2月3日),所有大型活動需要取消,包括年宵花市、新春市場,林鄭月娥表示,亦要繼續外防輸入,原定8個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亦要延長14日,至2月4日。
林鄭月娥表示,如果農曆年後,疫情保持穩定,就會逐步放寬營業限制,但要以疫苗氣泡為基礎,即是之前在2月底實行的疫苗氣泡將會提早。
林鄭月娥又宣布,下星期就可以開放申請防疫抗疫基金,大約農曆年初就可以收到資助。她指,防疫抗疫基金將會以第4輪基金為藍本,採用精簡程序。資助額方面,由於受限時間為4星期,相對於第4輪由57天至150天,因此發放金額,定為第4輪的資助額的一半,個人則三分之二。例如上一次餐飲處所不超過100平方米的處所是一次性5萬,而這次就是2萬5千元。
而幼稚園及其他中心、幼兒中心導師、小學校車司機都會得到資助。
林鄭月娥表示,取消了的年宵市場,都有相對資助,除了退回租金,都可得到租金額外百分之五十的資助,美食嘉年華也會得到一筆過的資助。
林鄭月娥表示,中央已經同意通關的要求,如果能夠控制疫情,通關是有期的,她呼籲節日期間,市民要保持個人衛生習慣,避免跨家庭的聚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