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股東向馬斯克索償130億美元 指6年前收購SolarCity損害股東利益

2022年01月20日 12:31

19日外媒報道,特斯拉部分股東,將馬斯克告上法院,認為2016年馬斯克向董事會施壓,促成與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商SolarCity的交易,股東們認為,當時該交易是為了緩解SolarCity的財務危機、對其進行援助,並要求馬斯克償還其因交易獲得的特斯拉股票,按現價計算約為130億美元。

週三(19日),特斯拉收跌1.1%,成交251.8億美元,市值降至1萬億美元以下。

據悉,當時收購交易以股票形式完成,價值約為26億美元,此後特斯拉(Tesla)股價上升不少。

其實,早前多個工會退休基金與資產管理人就提出針對特斯拉在2016年並購SolarCity時,馬斯克是否運用個人影響力促成並購,從而獲取私利,並導致特斯拉虧損。

當時馬斯克在特斯拉和SolarCity兩家公司,分別持有22%的股票。原告律師認為,馬斯克在特斯拉董事會議中以個人強勢領導風格,董事會中獨斷獨行,決定了這次並購案,損害了股東權益。

當時馬斯克否認這個指控,並表示這起並購案件完全由特斯拉董事會主導,又指「兩家公司整合是為了讓特斯拉的電池業務和太陽能結合,打造永續的能源供應」,他甚至指,「我努力不讓自己繼續當CEO,但如果我不當,特斯拉就完了」。

SolarCity成立於 2006 年,專門從事家用光伏發電項目,主要為太陽能發電系統提供設計、融資、安裝和監控等服務。2012年在納斯達克上市。2020年,特斯拉發佈產業鏈專題報告,稱「SolarCity是Tesla能源革命的重要拼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