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股东向马斯克索偿130亿美元 指6年前收购SolarCity损害股东利益

2022年01月20日 12:31

19日外媒报道,特斯拉部分股东,将马斯克告上法院,认为2016年马斯克向董事会施压,促成与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SolarCity的交易,股东们认为,当时该交易是为了缓解SolarCity的财务危机丶对其进行援助,并要求马斯克偿还其因交易获得的特斯拉股票,按现价计算约为130亿美元。

周三(19日),特斯拉收跌1.1%,成交251.8亿美元,市值降至1万亿美元以下。

据悉,当时收购交易以股票形式完成,价值约为26亿美元,此後特斯拉(Tesla)股价上升不少。

其实,早前多个工会退休基金与资产管理人就提出针对特斯拉在2016年并购SolarCity时,马斯克是否运用个人影响力促成并购,从而获取私利,并导致特斯拉亏损。

当时马斯克在特斯拉和SolarCity两家公司,分别持有22%的股票。原告律师认为,马斯克在特斯拉董事会议中以个人强势领导风格,董事会中独断独行,决定了这次并购案,损害了股东权益。

当时马斯克否认这个指控,并表示这起并购案件完全由特斯拉董事会主导,又指「两家公司整合是为了让特斯拉的电池业务和太阳能结合,打造永续的能源供应」,他甚至指,「我努力不让自己继续当CEO,但如果我不当,特斯拉就完了」。

SolarCity成立於 2006 年,专门从事家用光伏发电项目,主要为太阳能发电系统提供设计丶融资丶安装和监控等服务。2012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20年,特斯拉发布产业链专题报告,称「SolarCity是Tesla能源革命的重要拼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