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監管部要求騰訊將微信支付納入金融控股公司

2022年03月21日 13:02

綜合消息報道,在螞蟻集團被要求整改、納入金控公司監管後,中國監管部門考慮要求騰訊(00700.HK)旗下微信支付納入新成立的金融控股公司,並有可能需要為微信支付單獨申請支付牌照,與現有社交平台微信分開營運。

人行去年要求符合條件的企業要依法申請設立金融控股公司,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與螞蟻集團相似,騰訊需要將包括銀行﹑小貸﹑保險及徵信等金融業務納入金融控股公司,與傳統銀行一樣須接受規管。

另一方面,消息人士指出財付通擁有的牌照不足以涵蓋微信支付,加上在監管要求下,微信支付可能從負責營運微信、QQ錢包的財付通中被剝離而出,所以屆時微信支付可能還需要額外申請牌照,否則恐難以營運。

該監管可能重擊騰訊戰略部署,騰訊的社交強項是帶動金融科技業務快速發展的主因,將微信打造成涵蓋通訊、資訊、金融等超級App,但被剝奪社交元素後,騰訊金融服務可能會有吸引力減低的疑慮。

騰訊業務架構交錯複雜,如微信支付等支付業務就橫跨兩個不同部門,相對於阿里體系中將所有金融服務都集中在螞蟻集團,騰訊要將業務打包納入金控公司就顯得困難許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