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监管部要求腾讯将微信支付纳入金融控股公司

2022年03月21日 13:02

综合消息报道,在蚂蚁集团被要求整改丶纳入金控公司监管後,中国监管部门考虑要求腾讯(00700.HK)旗下微信支付纳入新成立的金融控股公司,并有可能需要为微信支付单独申请支付牌照,与现有社交平台微信分开营运。

人行去年要求符合条件的企业要依法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与蚂蚁集团相似,腾讯需要将包括银行、小贷、保险及徵信等金融业务纳入金融控股公司,与传统银行一样须接受规管。

另一方面,消息人士指出财付通拥有的牌照不足以涵盖微信支付,加上在监管要求下,微信支付可能从负责营运微信丶QQ钱包的财付通中被剥离而出,所以届时微信支付可能还需要额外申请牌照,否则恐难以营运。

该监管可能重击腾讯战略部署,腾讯的社交强项是带动金融科技业务快速发展的主因,将微信打造成涵盖通讯丶资讯丶金融等超级App,但被剥夺社交元素後,腾讯金融服务可能会有吸引力减低的疑虑。

腾讯业务架构交错复杂,如微信支付等支付业务就横跨两个不同部门,相对於阿里体系中将所有金融服务都集中在蚂蚁集团,腾讯要将业务打包纳入金控公司就显得困难许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