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明神奇筷子 可騙舌頭食物有重鹹味

2022年04月20日 12:05

日本傳統飲食口味重鹹味,有研究發現當地成年人每日攝取約10克的鹽,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攝取量的兩倍,進食過多高鹽高鈉會增加高血壓、中風及冠心病風險。為了日本人能夠追求低鹽的飲食習慣,又能夠享用美食,有飲品公司聯同大學開發電動筷子產品。

由明治大學教授宮下芳明博士與飲品生產商麒麟(Kirin)共同開發的「增味筷子」,該裝置使用電刺激使食物的味道比其他方式高達 50%。當增味筷子跟綁在用戶手腕的迷你電腦連接,使用者進食減鹽低鈉的食物時,鹹味味覺會有所提升至普通食物的水平。

宮下芳明教授解釋增味筷子以微弱電流將食物內的鈉離子傳遞到嘴裡,舌頭於是感受到強化的食物味道,臨床實驗結果鹹味提升了 1.5 倍。

研究員表示要預防疾病就必須減少鈉攝取量。麒麟稱,這項技術可以應用於其他類型的餐具,如勺子和茶碗。麒麟希望與大學合作改善增味筷子的原型,目標是在 2023 年將之商品化推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