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常與家人爭吵?教你3招寧靜WFH

2022年04月20日 12:35

疫情嚴峻,不少打工仔都要在家工作,一家人整天待在家,不少人因此增加了與人摩擦的機會。憤怒是一種情緒的自然表達,本身並無分對錯,可是因憤怒而引起的行為反應則有對與錯、理性與非理性的分別。持續的怨憤會影響身心和社交發展,甚至危害家庭及社會的和諧。要有效地管理憤怒,取得的家庭生活新平衡,可參考以下3個方法:

1. 暫停:若憤怒源於爭執,可告知家人自己希望在平復心情後才回應,邀請對方也如是;先安靜下來,或嘗試分散注意力,讓心情放鬆;建議不要以破壞家中物品、暴飲暴食等不健康的方法來發洩情緒。

2. 觀測:多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況,生理訊號有助辨認憤怒,以一至十來評估憤怒程度,並自問是否仍能冷靜思考?若答案為否定,請先停一停,莫讓失控的怒火為一家人帶來麻煩和傷害。

3. 反思:待怒火逐漸熄滅,可開始作反思,為何這般生氣?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對人還是對事?有甚麼背景、遠因和近因?有甚麼盲點、偏見或誤解?會否受怒氣影響而妄下定論?自己有何理據?還欠缺哪些例證?對方為何會這樣做?這件事有多重要?有哪些解決方法?以邏輯思維、同理心、尊重、寬恕和愛,為憤怒找出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