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427:首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於香港上市

2022年04月27日 12:00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在2021年3月已經指出,政府要求港交所和監管機構研究推動SPAC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在香港上市。今年3月,香港首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誕生,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在主板上市。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引入SPAC上市機制是香港交易所一項重要的市場發展工作。新機制為發行人開闢了上市的新途徑,也令香港市場的上市產品種類更豐富多元,同時有助我們扶植一些富有潛力的企業新星茁壯成長、邁向成功。

首家SPAC成功上市,顯示出香港市場對這全新的SPAC上市途徑有濃厚興趣和龐大需求,未來幾個月相信會陸續見到更多SPAC發起人將他們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截至3月17日,香港交易所已收到10家SPAC的上市申請,可見市場對此上市新途徑反應踴躍、需求殷切。

香港交易所的SPAC上市制度專為香港市場度身訂造,吸引一眾具備經驗及信譽良好的發起人以收購優質併購目標的SPAC申請上市,以求在平衡投資者保障的同時為市場提供另一具吸引力的上市途徑。SPAC上市集資的目的,是在上市後一段預設時間內收購(SPAC併購交易)一家公司(SPAC併購目標)。

根據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規則,只有根據證監會的操守準則下的專業投資者才能購買在主板上市的 SPAC 股份和 SPAC 權證。 SPAC 股份的每手買賣單位的價值在上市時需為至少1,000,000 港元,而 SPAC 權證的每手價值則沒有特別要求。上市後,SPAC 股份的每手買賣單位的價值可能會隨著股價波動而變動,因此可以是高於或低於 1,000,000 港元。現行有關完整一手/碎股交易的交易規則將同樣適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