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427:首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於香港上市

2022年04月27日 12:00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在2021年3月已经指出,政府要求港交所和监管机构研究推动SPAC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在香港上市。今年3月,香港首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诞生,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在主板上市。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引入SPAC上市机制是香港交易所一项重要的市场发展工作。新机制为发行人开辟了上市的新途径,也令香港市场的上市产品种类更丰富多元,同时有助我们扶植一些富有潜力的企业新星茁壮成长丶迈向成功。

首家SPAC成功上市,显示出香港市场对这全新的SPAC上市途径有浓厚兴趣和庞大需求,未来几个月相信会陆续见到更多SPAC发起人将他们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截至3月17日,香港交易所已收到10家SPAC的上市申请,可见市场对此上市新途径反应踊跃丶需求殷切。

香港交易所的SPAC上市制度专为香港市场度身订造,吸引一众具备经验及信誉良好的发起人以收购优质并购目标的SPAC申请上市,以求在平衡投资者保障的同时为市场提供另一具吸引力的上市途径。SPAC上市集资的目的,是在上市後一段预设时间内收购(SPAC并购交易)一家公司(SPAC并购目标)。

根据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只有根据证监会的操守准则下的专业投资者才能购买在主板上市的 SPAC 股份和 SPAC 权证。 SPAC 股份的每手买卖单位的价值在上市时需为至少1,000,000 港元,而 SPAC 权证的每手价值则没有特别要求。上市後,SPAC 股份的每手买卖单位的价值可能会随着股价波动而变动,因此可以是高於或低於 1,000,000 港元。现行有关完整一手/碎股交易的交易规则将同样适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