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428:疫情促使更多公司以SPAC迅速上市

2022年04月28日 12:44

雖然SPAC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早於上世紀 90 年代已在美國出現,但一直以來並非主流的上市融資渠道。然而,由於新冠肺炎影響資本市場,使許多投資銀行進行傳統IPO承銷及估值方面變得更保守,許多原本有機會透過IPO上市的公司轉由透過SPAC迅速上市。

根據數據公司Refinitiv統計,扣除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部分,2021年全球總數2097宗IPO共集資4020億美元。與2020年相比,集資金額上升81%,件數增長51%。而根據Dealogic數據顯示,若加上SPAC範疇內的借殼上市等特別操作,這一數字更是達到5940億美元。

路透社分析,原因是全球利率處在低位,新冠疫苗帶來經濟重新開放,這些因素刺激了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使其投機意願大大增強,從科技初創企業到空白支票收購公司,各類企業紛紛上市。

美國SPAC在2020及2021年間非常蓬勃,主因之一是美國聯邦儲備局為應對疫情作出了大量金融流動操作。在債券收益率低迷之際,投資者透過SPAC提高回報,或利用SPAC的結構性贖回權作為低風險的投資工具。投資者更可選擇在業務合併前贖回投資,或在評估目標業務的潛在回報後繼續投資,其靈活性明顯高於傳統IPO。

SPAC IPO與傳統上市分別在於,傳統的「借殼上市」,所借的「殼」本身是經營不善的公司,接手後需處理遺留的債務或法律問題,比較麻煩。而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建立的目的就是為了收購其他公司。因此,所借的「殼」是一家全新、沒有任何業務的公司,比較「乾淨」,風險較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