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428:疫情促使更多公司以SPAC迅速上市

2022年04月28日 12:44

虽然SPAC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早於上世纪 90 年代已在美国出现,但一直以来并非主流的上市融资渠道。然而,由於新冠肺炎影响资本市场,使许多投资银行进行传统IPO承销及估值方面变得更保守,许多原本有机会透过IPO上市的公司转由透过SPAC迅速上市。

根据数据公司Refinitiv统计,扣除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部分,2021年全球总数2097宗IPO共集资4020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集资金额上升81%,件数增长51%。而根据Dealogic数据显示,若加上SPAC范畴内的借壳上市等特别操作,这一数字更是达到5940亿美元。

路透社分析,原因是全球利率处在低位,新冠疫苗带来经济重新开放,这些因素刺激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使其投机意愿大大增强,从科技初创企业到空白支票收购公司,各类企业纷纷上市。

美国SPAC在2020及2021年间非常蓬勃,主因之一是美国联邦储备局为应对疫情作出了大量金融流动操作。在债券收益率低迷之际,投资者透过SPAC提高回报,或利用SPAC的结构性赎回权作为低风险的投资工具。投资者更可选择在业务合并前赎回投资,或在评估目标业务的潜在回报後继续投资,其灵活性明显高於传统IPO。

SPAC IPO与传统上市分别在於,传统的「借壳上市」,所借的「壳」本身是经营不善的公司,接手後需处理遗留的债务或法律问题,比较麻烦。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收购其他公司。因此,所借的「壳」是一家全新丶没有任何业务的公司,比较「乾净」,风险较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