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拆解食物標籤:「此日期前最佳」、「此日期或之前食用」分别?

2022年05月10日 17:14

食物上的「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或「此日期或之前食用(Use By)」日期究竟有什么分别?很多人會認為這兩個日期同樣代表「不能進食」,但其實兩個標籤分別代表品質和食物安全。

「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關乎食物品質,該日期表示食物若加以適當貯存,可合理地預期在該日及該日之前食物能保存其特質,可能會有口感和質地上的分別,不過依然能夠食用,如方包,過期方包可能變得又乾又硬,但可能是安全的。

營養師李杏榆接受《香港01》的訪問時表示,「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食物過期後能否食用,主要看儲存方法,「如果放喺陰涼地方,過期幾日係可以照食。」但她亦強調「過咗Best Before最好都係大人食咗佢,因為過期後營養會流失,唔建議小朋友食,小朋友都係食新鮮食物好啲。」

而「此日期或之前食用(Use By)」關乎食物安全,適用於從微生物學觀點來看,極容易腐壞,因而在一段短時間後可能對人類健康構成即時危險的食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