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拆解食物标签:「此日期前最佳」丶「此日期或之前食用」分别?

2022年05月10日 17:14

食物上的「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或「此日期或之前食用(Use By)」日期究竟有什么分别?很多人会认为这两个日期同样代表「不能进食」,但其实两个标签分别代表品质和食物安全。

「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关乎食物品质,该日期表示食物若加以适当贮存,可合理地预期在该日及该日之前食物能保存其特质,可能会有口感和质地上的分别,不过依然能够食用,如方包,过期方包可能变得又乾又硬,但可能是安全的。

营养师李杏榆接受《香港01》的访问时表示,「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食物过期後能否食用,主要看储存方法,「如果放喺阴凉地方,过期几日系可以照食。」但她亦强调「过咗Best Before最好都系大人食咗佢,因为过期後营养会流失,唔建议小朋友食,小朋友都系食新鲜食物好啲。」

而「此日期或之前食用(Use By)」关乎食物安全,适用於从微生物学观点来看,极容易腐坏,因而在一段短时间後可能对人类健康构成即时危险的食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