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加班能要求公司支付加班費?法官釋法

2022年05月11日 11:33

在疫情當下,打工仔的工作模式越來越靈活,可以通過電腦、手機遠程辦公同時,也催生相應的爭議,比如在家加班能要求公司支付加班費等一系列勞工權益問題。

據《北京日報》報道,近日,法院一案情引起不少人關註。當事人李某於2020年4月入職一家科技公司任短視頻運營總監一職,一個月後該公司以李某試用期不符合錄用條件為由,與其解除了勞動關系。

事後李某則要求公司支付經濟補償金及加班費。李某認為,自己在家存在加班情況,但公司不予認可。

而法院最終認定科技公司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不合法,李某存在加班行為,公司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及加班費。

对此,法官解釋,在遠程辦公越來越流行的當下,只認定勞動者在用人單位工作場所的加班顯然損害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案件中,李某和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微信記錄顯示,公司向其發出指示後,他需短時間內回復設計方案、工作需求、方案改進等內容,其工作顯然是受公司指示,應當認定存在加班情形,公司應向其支付加班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