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楊桃有毒不能吃?哪一類人不能吃?

2022年05月12日 11:57

楊桃原產於東南亞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由於果實外型有五條凸起的縱稜,橫切面就如同星星一般,因此英文又稱為星星果(star fruit)。

楊桃的水分含量非常高,《本草綱目》提到它有生津止渴的功效。此外,它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和鉀、鎂、鋅等礦物質,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因楊桃含有類黃酮、原花青素、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單寧和沒食子酸等抗氧化成分的緣故,被認為能夠有效清除活性氧和其他自由基。

雖然楊桃營養豐富,但卻是腎臟病族群必須審慎食用的水果,主要是因為楊桃被發現含有高量的草酸和一種獨特的神經毒素Caramboxin,正常人食用後可以經由腎臟代謝,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然而,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就要避免食用了。過去曾有腎臟病患者吃了楊桃之後,出現打嗝、血尿、肢體麻木,及狂躁不安、意識不清等精神症狀,甚至死亡的情形。

另外,從多個國家的病例研究中也發現,即使是腎功能正常的人仍不宜過度攝食楊桃,例如在短時間內飲用大量楊桃汁,可能會導致急性腎損傷,特別是在空腹或脫水狀態下。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每人每日2份水果的建議,一粒常見大小的楊桃等於一份,這也是糖尿病友可放心攝取的量。食用前可先將口感粗硬部分處理才食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