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癌首度超過肺癌 乳癌常見5大先兆妳有嗎?

2022年05月12日 12:01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於本週發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負擔數據,對全球2020年常見的癌症類型、導致死亡的主要癌症以及癌症的趨勢進行了分析。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問題,是女性乳癌首度超過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中心公佈數據,香港患者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8歲,相比美國患者年齡中位數62歲、澳洲之60歲,香港患者相對年輕。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豪君表示,早期乳癌症狀並不明顯,通常在觸摸到乳房腫塊時才覺異常,但又常安慰自己,這應該是良性,先觀察一段時間再說。

陳豪君醫師說,確實大部分的乳房腫塊是良性的,像是乳房纖維囊腫、纖維腺瘤或水泡等邊界明顯的腫塊,但如果有下列狀況,務必提高警覺,儘速就醫。

1.乳房腫塊伴隨乳頭分泌透明或帶血的分泌物
2.乳頭不正常凹陷
3.乳房長期濕疹潰瘍
4.乳房皮膚出現橘皮質地或紅腫潰爛
5.腋下淋巴結出現硬塊結節
6.兩側乳房大小或形狀對稱度改變

陳豪君醫師提醒,乳癌病友應該保持樂觀正向的心情,多吃營養均衡的原型食物(如:地中海飲食),切勿自行進補,也不可食用燥熱或寒涼生冷的食物。如能補充營養、增強體力,規律生活、養成運動習慣,就能提高存活率,在抗癌期間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