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癌首度超过肺癌 乳癌常见5大先兆妳有吗?

2022年05月12日 12:01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於本周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对全球2020年常见的癌症类型丶导致死亡的主要癌症以及癌症的趋势进行了分析。其中最引人瞩目的问题,是女性乳癌首度超过肺癌,成为全球最常见的癌症。根据香港癌症资料中心公布数据,香港患者确诊年龄中位数为58岁,相比美国患者年龄中位数62岁丶澳洲之60岁,香港患者相对年轻。

奇美医学中心中医部主治医师陈豪君表示,早期乳癌症状并不明显,通常在触摸到乳房肿块时才觉异常,但又常安慰自己,这应该是良性,先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陈豪君医师说,确实大部分的乳房肿块是良性的,像是乳房纤维囊肿丶纤维腺瘤或水泡等边界明显的肿块,但如果有下列状况,务必提高警觉,尽速就医。

1.乳房肿块伴随乳头分泌透明或带血的分泌物
2.乳头不正常凹陷
3.乳房长期湿疹溃疡
4.乳房皮肤出现橘皮质地或红肿溃烂
5.腋下淋巴结出现硬块结节
6.两侧乳房大小或形状对称度改变

陈豪君医师提醒,乳癌病友应该保持乐观正向的心情,多吃营养均衡的原型食物(如:地中海饮食),切勿自行进补,也不可食用燥热或寒凉生冷的食物。如能补充营养丶增强体力,规律生活丶养成运动习惯,就能提高存活率,在抗癌期间拥有更好的生活品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