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團隊發現香港有記錄最大的菊石化石 距今1.9億年

2022年05月12日 13:03

近日香港一個地質考察團隊在新界西貢北部一帶,發現侏羅紀和二疊紀時期、距今近2億年的的「菊石化石」及「痕跡化石」,是香港有記錄以來最大型的化石。

經團隊修復後,這塊菊石化石有19厘米乘11厘米大,凹凸坑紋清晰,相信是侏羅紀早期的菊石,距今近1.9億年。菊石是一種已經滅絕的海洋軟體動物,相信在4億年前有最早期的菊石出現,但在約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末滅絕事件中消失。

菊石外表像現代的鸚鵡螺,古生物化石工作者龍德駿表示,今次發現的菊石化石,除了體積較大,部分特徵亦與之前發現不同他指,菊石外圍有一條脊,就像一條槽包圍外殼,是平時很少見到。另外,今次也看到每節邊緣有突瘤,相信是刺。

團隊也在大埔海的一個島嶼發現一塊痕跡化石,屬於二疊紀晚期,約2.5億年前。化石有一些U形的足跡,可能來自節肢動物、棘皮動物或雙殼類動物;一些猶如隧道的鑽跡,可能來自蠕蟲。

今次的菊石及痕跡化石將會在年底,分別放在科學館及港大許士芬地質博物館展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