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团队发现香港有记录最大的菊石化石 距今1.9亿年

2022年05月12日 13:03

近日香港一个地质考察团队在新界西贡北部一带,发现侏罗纪和二叠纪时期丶距今近2亿年的的「菊石化石」及「痕迹化石」,是香港有记录以来最大型的化石。

经团队修复後,这块菊石化石有19厘米乘11厘米大,凹凸坑纹清晰,相信是侏罗纪早期的菊石,距今近1.9亿年。菊石是一种已经灭绝的海洋软体动物,相信在4亿年前有最早期的菊石出现,但在约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灭绝事件中消失。

菊石外表像现代的鹦鹉螺,古生物化石工作者龙德骏表示,今次发现的菊石化石,除了体积较大,部分特徵亦与之前发现不同他指,菊石外围有一条脊,就像一条槽包围外壳,是平时很少见到。另外,今次也看到每节边缘有突瘤,相信是刺。

团队也在大埔海的一个岛屿发现一块痕迹化石,属於二叠纪晚期,约2.5亿年前。化石有一些U形的足迹,可能来自节肢动物丶棘皮动物或双壳类动物;一些犹如隧道的钻迹,可能来自蠕虫。

今次的菊石及痕迹化石将会在年底,分别放在科学馆及港大许士芬地质博物馆展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