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之中有1人受職場性騷擾 大多啞忍 網上較多男性受害者

2022年05月13日 15:43

平等機會委會員在去年進行電話訪問,發現8分1人曾受職場性騷擾,而在網絡有6分1人表示曾受性騷擾,男性受害者比例較高。

平機會以電話訪問約5000名市民,發現調查者對性騷擾認知普遍較高,平均有80分,但有近半人不知,如果公司有同事表明拒絕下,仍不斷發出約會邀請,已屬性騷擾行為。平機會行政總監朱崇文表示,如果不斷邀約令對方感到不適,已經屬性騷擾,與其他令人不適的行為一樣。

有8分1人曾受職場性騷擾,尤其是暑期工及實習生,年輕及女性較大機會受性騷擾,而暑期工及實習生為了取得推薦信,往往選擇啞忍不舉報。

而受訪者有9成使用網絡,有6分1人表示曾受性騷擾,最常見方式是收到不雅照片或影片,以及有性含意的訊息及性笑話,令接收者感到被冒犯。

調查又發現,近8成受害者有採取利動,6成人是逃避騷擾者,其次是斥責,但只要1成5向警方、上司或平機會作正式舉報,反映大多數人冷處理。

平機會建議,各大小公司或機構作為僱主應該制定清晰的企業反性騷擾政策,如設立有效的投訴處理機制、採取紀律或適當行動、適時採取改善措施及定期向員工提供加強反性騷擾認知的培訓,讓市民遇到性騷擾事件時,勇於說出自己的情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