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之中有1人受职场性骚扰 大多哑忍 网上较多男性受害者

2022年05月13日 15:43

平等机会委会员在去年进行电话访问,发现8分1人曾受职场性骚扰,而在网络有6分1人表示曾受性骚扰,男性受害者比例较高。

平机会以电话访问约5000名市民,发现调查者对性骚扰认知普遍较高,平均有80分,但有近半人不知,如果公司有同事表明拒绝下,仍不断发出约会邀请,已属性骚扰行为。平机会行政总监朱崇文表示,如果不断邀约令对方感到不适,已经属性骚扰,与其他令人不适的行为一样。

有8分1人曾受职场性骚扰,尤其是暑期工及实习生,年轻及女性较大机会受性骚扰,而暑期工及实习生为了取得推荐信,往往选择哑忍不举报。

而受访者有9成使用网络,有6分1人表示曾受性骚扰,最常见方式是收到不雅照片或影片,以及有性含意的讯息及性笑话,令接收者感到被冒犯。

调查又发现,近8成受害者有采取利动,6成人是逃避骚扰者,其次是斥责,但只要1成5向警方丶上司或平机会作正式举报,反映大多数人冷处理。

平机会建议,各大小公司或机构作为雇主应该制定清晰的企业反性骚扰政策,如设立有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丶采取纪律或适当行动丶适时采取改善措施及定期向员工提供加强反性骚扰认知的培训,让市民遇到性骚扰事件时,勇於说出自己的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