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微跌 疫情令家庭關係變差 收入減少

2022年05月20日 12:23

香港家庭福利會日前公布2022「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發現較疫情前低0.21分,其中在「社會連繫」、「社會資源」和「生活平衡」的得分在較差水平。福利會估計結果因疫情造成,加上有兩成受訪者認為疫情令家庭關係轉差,有一半受訪者收入減少,認為官商民應加強合作,重拾「鄰舍互助」概念。

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今年1月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訪問了2002名18歲以上與家人同住的市民,發現關於家庭內部的「家庭團結」、「家庭資源」、「家庭健康」評分較高,但只屬一徜水平,而社會連繫」、「社會資源」和「生活平衡文評分就較差。而整體「香港家庭幸福指數」2022平均得分為6.10分,只是「一般」水平。

家福會又指,弱勢家庭,包括有家庭成員需要特別照顧或低收入家庭等,他們的評分跌幅較大,家福會鼓勵家庭成員無論同住與否,都可以以團隊合作分工,特別是照顧家庭成員。家福會指,貧者越貧不只出現在財政上,也在家庭幸福上出現,建議政府訂家庭友善的福利政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