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宗司法人員投訴不成立 專責小組指裁判官吳重儀嚴重錯誤

2022年07月26日 17:37

司法機構公布針對3宗司法人員的投訴結果,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指,3宗投訴不成立,但專責限組認為,其中一名被投訴的粉嶺裁判法院裁判官吳重儀犯下嚴重錯誤。吳重儀在審理涉及2019年一宗反修例示威案件時,判小學男教師楊博文襲警罪成,有人投訴吳重儀多次喝令楊博文作供,又質疑其心智是否適合教書,及提到「懷疑被告心智及人格有潛在障礙」,之後將被告還押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索取報告。
專責小組認為,針對吳重儀立場偏頗的投訴不成立,但她受固有的看法誤導,懷疑被告精神狀況,而被告從無因精神情況而求情,吳重儀因此作出判決,未能合乎她在履行判刑這項重要職能應當達到的高水平要求。
小組建議總裁判官有必要嚴詞提醒吳重儀,她的決定犯下嚴重錯誤,應反省處理本案的手法,日後絕不能犯下類似錯誤。張舉能同意專責小組的結論。
另外兩宗涉及東區裁判法院裁判官鄭紀航和香淑嫻的不成立投訴,均與反修例事件相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