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宗司法人员投诉不成立 专责小组指裁判官吴重仪严重错误

2022年07月26日 17:37

司法机构公布针对3宗司法人员的投诉结果,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指,3宗投诉不成立,但专责限组认为,其中一名被投诉的粉岭裁判法院裁判官吴重仪犯下严重错误。吴重仪在审理涉及2019年一宗反修例示威案件时,判小学男教师杨博文袭警罪成,有人投诉吴重仪多次喝令杨博文作供,又质疑其心智是否适合教书,及提到「怀疑被告心智及人格有潜在障碍」,之後将被告还押於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索取报告。
专责小组认为,针对吴重仪立场偏颇的投诉不成立,但她受固有的看法误导,怀疑被告精神状况,而被告从无因精神情况而求情,吴重仪因此作出判决,未能合乎她在履行判刑这项重要职能应当达到的高水平要求。
小组建议总裁判官有必要严词提醒吴重仪,她的决定犯下严重错误,应反省处理本案的手法,日後绝不能犯下类似错误。张举能同意专责小组的结论。
另外两宗涉及东区裁判法院裁判官郑纪航和香淑娴的不成立投诉,均与反修例事件相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