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816:油價基本面依然偏強

2022年08月16日 12:00

歐美仍在制裁俄羅斯石油供應,歐洲禁運2/3俄羅斯原油,當中涉及170萬桶/每日。

歐盟峰會通過第6輪對俄制裁,同意禁運俄國石油,目標是在年底前禁止進口約9成的俄國石油、明年一季度停止進口成品油。歐美減量、亞洲增量,合計對俄羅斯制裁的長遠影響量級在200萬桶左右。

俄羅斯生產情況方面,其產量4月觸底(當時環比降低100萬桶/每日),其後5月份環比增加了20萬桶/每日,6月份增產量擴大至50萬桶/每日。以上數據引發市場擔心俄羅斯產量並沒有出現預期般的大幅度產量下跌。

俄國的貿易方面而言,原油出口量未見大變化,由於俄國與印度及中國政治上較友好,因此出口貿易僅由歐洲轉移至印度,原油出口大致穩定。

不過,現階段俄羅斯原油供給仍然高位。

俄羅斯作為全球第一大天然氣出口國和第三大原油出口國,受烏克蘭危機影響,第二季產量較第一季縮減70萬桶/每日至1063萬桶/每日。

國際能源署公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俄羅斯原油和產品的每日出口量下降 25萬桶至740萬桶,與歷史比較仍然保持在較高的出口供應水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