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816:油价基本面依然偏强

2022年08月16日 12:00

欧美仍在制裁俄罗斯石油供应,欧洲禁运2/3俄罗斯原油,当中涉及170万桶/每日。

欧盟峰会通过第6轮对俄制裁,同意禁运俄国石油,目标是在年底前禁止进口约9成的俄国石油丶明年一季度停止进口成品油。欧美减量丶亚洲增量,合计对俄罗斯制裁的长远影响量级在200万桶左右。

俄罗斯生产情况方面,其产量4月触底(当时环比降低100万桶/每日),其後5月份环比增加了20万桶/每日,6月份增产量扩大至50万桶/每日。以上数据引发市场担心俄罗斯产量并没有出现预期般的大幅度产量下跌。

俄国的贸易方面而言,原油出口量未见大变化,由於俄国与印度及中国政治上较友好,因此出口贸易仅由欧洲转移至印度,原油出口大致稳定。

不过,现阶段俄罗斯原油供给仍然高位。

俄罗斯作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三大原油出口国,受乌克兰危机影响,第二季产量较第一季缩减70万桶/每日至1063万桶/每日。

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俄罗斯原油和产品的每日出口量下降 25万桶至740万桶,与历史比较仍然保持在较高的出口供应水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