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1116:二十大報告中提及半導體行業的未來發展

2022年11月16日 12:00

二十大提及了科技發展新思路,國家安全再度成為重點。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成為國家頭號生產力」、又指出「科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和戰略性支撐」。在二十大報告之內,「科技」被提升至重要的位置,特別是在國際地緣政治(中美關係)因素的影響下,實現核心技術及產業鏈的自主控制及供應能力,對中國科技行業在全球而言的競爭力而言尤其重要,其中包括國家安全的特種半導體(工業用途為主)。

同時,二十大亦提及「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即關注核心技術的突破與創新,希望實現創新驅動發展與提升國家競爭優勢的關鍵,也是中美科技競爭的主要考量點。事實上,半導體作為科技產業底層技術,在半導體供應鏈全球化及分工化下,令其成為國際環境中的主角。雖然晶片法案的推進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存在影響,但反而增強了中國自主半導體供應鏈「自主」的驅動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