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1116:二十大报告中提及半导体行业的未来发展

2022年11月16日 12:00

二十大提及了科技发展新思路,国家安全再度成为重点。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成为国家头号生产力」丶又指出「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在二十大报告之内,「科技」被提升至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在国际地缘政治(中美关系)因素的影响下,实现核心技术及产业链的自主控制及供应能力,对中国科技行业在全球而言的竞争力而言尤其重要,其中包括国家安全的特种半导体(工业用途为主)。

同时,二十大亦提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即关注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创新,希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与提升国家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中美科技竞争的主要考量点。事实上,半导体作为科技产业底层技术,在半导体供应链全球化及分工化下,令其成为国际环境中的主角。虽然晶片法案的推进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存在影响,但反而增强了中国自主半导体供应链「自主」的驱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