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119:區分學科和非學科培訓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

2023年01月19日 12:00

教育部此前下發《關於進一步明確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學科類和非學科類範圍的通知》,《通知》要求,在開展校外培訓時,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地理、數學、外語(英語、日語、俄語)、物理、化學、生物按照學科類進行管理。對涉及以上學科國家課程標準規定的學習內容進行的校外培訓,均列入學科類進行管理。體育(或體育與健康)、藝術(或音樂、美術)學科,以及綜合實踐活動(含信息技術教育、勞動與技術教育)等按照非學科類進行管理。

續梅表示,區分學科和非學科培訓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教育部要求各地組織相關專家,對於各種培訓項目,根據其實際培訓的目的、培訓內容、培訓方式進行綜合研判。如果培訓實質上是對這9類學科其中的學科相關內容進行專門學習,強調的是學科知識導向,是為升學考試服務的,片面強化相關學科聽、說、讀、寫、算方面的技能培訓,那麼就應當按照學科類來進行管理。下一步,教育部也將進一步指導地方建立專家組,嚴格按照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來進行審核把關,加強這項工作的科學性和規範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