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收緊司機體檢安排 業界不滿事前未咨詢 運輸署澄清非定案

2023年05月19日 17:07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政府計畫收緊商用車司機續牌時提交體格證明的要求。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不滿署方事前未有咨詢,又指出如強制收緊體檢要求,業界擔心司機供應會惡化,影響公眾服務。委員會澄清只是建議方案,並非定案,之後會和業界進行討論及諮詢。

有立法會議員指出香港司機生態,導致的士司機年齡較高,擔心影響司機供應。他建議65歲至69歲的司機每兩年進行一次體檢,而70歲以上司機則每年一次;又指一次性要求在65歲體檢,對於私家醫生亦是負擔,建議地區康健中心提供體檢服務。委員會表示並沒有防礙較年長司機的工作,只希望讓司機發現身體問題並及早醫治,又稱會考慮地區康健中心提供體檢服務的建議。
又指現時主要針對受疾病影響而不受控制的司機,重申並非為妨礙較年長司機工作,又指糖尿病等疾病如長期服藥可控制病情,相信影響不大。而本港年長駕駛者較多,未有打算設立年齡上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