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人物】港交所迎來首位女CEO陳翊庭,基本年薪1,000萬港元

2024年03月01日 18:05

昨天(2月29日),港交所(00388.HK)公佈了2023年靚麗的成績單。 其中,營收及其他收益年增11%至205.16億港元,股東應佔溢利年增18%至118.62億港元。 緊接著年報後,港交所揭露了行政總裁及董事的變動情況,意味著港交所的「歐冠升時代」宣告結束,「陳翊庭時代」正在到來。 陳翊庭現年54歲,前稱陳婉文,其持有香港大學法學學士學位及哈佛法學院法學碩士學位,並擁有香港事務律師和美國紐約州的律師資格。

而實際上,陳翊庭也是香港資本市場的老將了。 她在環球金融市場累積逾30年的管理經驗,在推動香港上市製度改革、優化基礎設施、以及提升香港市場的質素、吸引力和效率方面貢獻良多,鞏固了香港交易所作為國際領先交易 所集團的地位。 具體而言,陳翊庭曾擔任港交所聯席營運總監(2023年2月-2024年2月)、上市主管(2020年1月-2023年1月)及上市科首次公開招股交易部主管(2007 -2010)。 而更早前,陳翊庭在摩根士丹利(香港)擔任過法律及合規監察部執行董事,領導其亞洲資本市場業務的法律部門長達四年;以及作為合夥人開設了達維律師事務所 ,負責資本市場業務。 另外,在2015年至2020年期間,陳翊庭也相繼出任香港金融發展局成員及該局的董事會成員。

值得一提的是,歐冠升曾在接任港交所行政總裁時,其基本年薪高達千萬港元,一位企業的CEO能獲得如此高昂的薪資,在當時震驚了整個市場。 陳翊庭此次接棒港交所掌門人,也將獲得與歐冠升同樣的報酬水平,根據其與香港交易所簽訂的受聘合約的條款,陳翊庭的報酬待遇包括基本年薪1,000萬港元,而她亦 合資格收取由薪酬委員會建議並經董事會批准的酌情表現花紅及股份獎授。 此外,身為全職僱主,陳翊庭可獲得其他實體福利及參加香港交易所的公積金。

除了陳翊庭外,港交所在3月1日還迎來兩位新高階主管,其中姚嘉仁被任命為港交所副行政總裁,劉碧茵被任命為港交所聯席營運總監。

當下,香港金融市場依然疲弱,市場交投萎靡。 以陳翊庭為代表的新高階主管團隊,能否推出更有效的策略提振港股市場,推動市場邁向高品質發展? 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