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人物】港交所迎来首位女CEO陈翊庭,基本年薪1,000万港元

2024年03月01日 18:05

昨天(2月29日),港交所(00388.HK)公布了2023年靓丽的成绩单。 其中,营收及其他收益年增11%至205.16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年增18%至118.62亿港元。 紧接着年报後,港交所揭露了行政总裁及董事的变动情况,意味着港交所的「欧冠升时代」宣告结束,「陈翊庭时代」正在到来。 陈翊庭现年54岁,前称陈婉文,其持有香港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及哈佛法学院法学硕士学位,并拥有香港事务律师和美国纽约州的律师资格。

而实际上,陈翊庭也是香港资本市场的老将了。 她在环球金融市场累积逾30年的管理经验,在推动香港上市制度改革丶优化基础设施丶以及提升香港市场的质素丶吸引力和效率方面贡献良多,巩固了香港交易所作为国际领先交易 所集团的地位。 具体而言,陈翊庭曾担任港交所联席营运总监(2023年2月-2024年2月)丶上市主管(2020年1月-2023年1月)及上市科首次公开招股交易部主管(2007 -2010)。 而更早前,陈翊庭在摩根士丹利(香港)担任过法律及合规监察部执行董事,领导其亚洲资本市场业务的法律部门长达四年;以及作为合夥人开设了达维律师事务所 ,负责资本市场业务。 另外,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陈翊庭也相继出任香港金融发展局成员及该局的董事会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欧冠升曾在接任港交所行政总裁时,其基本年薪高达千万港元,一位企业的CEO能获得如此高昂的薪资,在当时震惊了整个市场。 陈翊庭此次接棒港交所掌门人,也将获得与欧冠升同样的报酬水平,根据其与香港交易所签订的受聘合约的条款,陈翊庭的报酬待遇包括基本年薪1,000万港元,而她亦 合资格收取由薪酬委员会建议并经董事会批准的酌情表现花红及股份奖授。 此外,身为全职雇主,陈翊庭可获得其他实体福利及参加香港交易所的公积金。

除了陈翊庭外,港交所在3月1日还迎来两位新高阶主管,其中姚嘉仁被任命为港交所副行政总裁,刘碧茵被任命为港交所联席营运总监。

当下,香港金融市场依然疲弱,市场交投萎靡。 以陈翊庭为代表的新高阶主管团队,能否推出更有效的策略提振港股市场,推动市场迈向高品质发展? 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