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中文方面文心大模型4.0已經超過了GPT-4

2024年03月12日 16:31

近日,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巨集做客央視《對話》·開年說訪談。對於人工智慧發展速度,李彥巨集表示:“我覺得人工智慧發展比我想像中更慢。人工智慧已經被提出快70年了,可能每過10年左右,就有一群人說,我們終於要實現通用人工智慧了。但其實情況比想像中要複雜。”

過去一年,文心一言用戶數量突破1億,文心大模型已升級至4.0版本,經過重構的百度文庫等AI原生應用也實現了各類資料指標的提升。李彥宏表示,在中文上,文心大模型4.0已經超過了GPT-4。以寫詩為例,稱像文心大模型等大模型都能寫,但GPT不行。比如寫一首詩,很多大模型都能寫,但如果我要求寫一首《沁園春》詞牌的詞,那GPT就完全搞蒙了,它不知道第一句話是4個字還是5個字。

2023年11月,李彥宏曾在2023西麗湖論壇上表示,“人類進入AI時代的標誌,不是產生很多的大模型,而是產生很多的AI原生應用。為什麼這麼說?我們看PC時代,基本上只有Windows一個作業系統,但是基於Windows系統開發的軟體有很多;移動互聯網時代,主流作業系統也只有安卓和iOS兩家,而移動應用有800萬之多。大模型時代其實也是類似,大模型本身是一個基礎底座,類似作業系統,那麼最終開發者要依賴為數不多的大模型來開發出各種各樣的原生應用。所以,不斷地重複開發基礎大模型是對社會資源的極大浪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