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中文方面文心大模型4.0已经超过了GPT-4

2024年03月12日 16:31

近日,百度创始人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巨集做客央视《对话》·开年说访谈。对於人工智慧发展速度,李彦巨集表示:“我觉得人工智慧发展比我想像中更慢。人工智慧已经被提出快70年了,可能每过10年左右,就有一群人说,我们终於要实现通用人工智慧了。但其实情况比想像中要复杂。”

过去一年,文心一言用户数量突破1亿,文心大模型已升级至4.0版本,经过重构的百度文库等AI原生应用也实现了各类资料指标的提升。李彦宏表示,在中文上,文心大模型4.0已经超过了GPT-4。以写诗为例,称像文心大模型等大模型都能写,但GPT不行。比如写一首诗,很多大模型都能写,但如果我要求写一首《沁园春》词牌的词,那GPT就完全搞蒙了,它不知道第一句话是4个字还是5个字。

2023年11月,李彦宏曾在2023西丽湖论坛上表示,“人类进入AI时代的标志,不是产生很多的大模型,而是产生很多的AI原生应用。为什麽这麽说?我们看PC时代,基本上只有Windows一个作业系统,但是基於Windows系统开发的软体有很多;移动互联网时代,主流作业系统也只有安卓和iOS两家,而移动应用有800万之多。大模型时代其实也是类似,大模型本身是一个基础底座,类似作业系统,那麽最终开发者要依赖为数不多的大模型来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原生应用。所以,不断地重复开发基础大模型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