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監會主席:建議在香港試點“一帶一路”金融通行證

2024年03月13日 10:07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為將香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投融資中心,建議在香港試點“一帶一路”金融通行證,試點推出“一帶一路”人民幣QDII專項額度,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到香港進行投融資活動。

雷添良稱,可由國家領導人批准,在出訪時向符合條件的國家或地區授予“一帶一路”金融通行證,配合國家外交戰略;將香港作為試點地區,鼓勵相關方面在港發行與“一帶一路”金融通行證授權國家或地區相關的股票、債券、ETF等;設置5000億元人民幣的“一帶一路”人民幣QDII專項額度,用於投資在港發行的與“一帶一路”金融通行證授權國家或地區相關的金融資產。

雷添良認為,設置“一帶一路”人民幣QDII專項額度並在香港試點,將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到香港市場進行投融資活動,吸引包括沙特阿美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者地區企業來港上市或二次上市,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