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主席:建议在香港试点“一带一路”金融通行证

2024年03月13日 10:07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丶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接受内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为将香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建议在香港试点“一带一路”金融通行证,试点推出“一带一路”人民币QDII专项额度,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到香港进行投融资活动。

雷添良称,可由国家领导人批准,在出访时向符合条件的国家或地区授予“一带一路”金融通行证,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将香港作为试点地区,鼓励相关方面在港发行与“一带一路”金融通行证授权国家或地区相关的股票丶债券丶ETF等;设置5000亿元人民币的“一带一路”人民币QDII专项额度,用於投资在港发行的与“一带一路”金融通行证授权国家或地区相关的金融资产。

雷添良认为,设置“一带一路”人民币QDII专项额度并在香港试点,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到香港市场进行投融资活动,吸引包括沙特阿美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者地区企业来港上市或二次上市,进一步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的竞争力,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