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部文生視頻AI動畫片《千秋詩頌》

2024年03月13日 14:04

作為首部以自主AIGC技術支撐製作的系列動畫片,《千秋詩頌》綜合運用可控圖像生成、人物動態生成、文生視頻等最新技術成果,支持了從美術設計到動效生成,再到後期成片的各個環節,實現了「有聲言詩和無聲畫意」的有機融合,是技術和藝術結合的典範。
《千秋詩頌》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在AIGC方向的新突破。創作者通過簡單的「風格參考圖片+提示詞」,就能完成《千秋詩頌》的人物、場景、動效等眾多元素的生成,還可以使用風格參考圖、構圖草圖等方式對生成內容進行更加精細打磨,還原真實歷史,保留栩栩如生的動畫表現力。
「由於數據、算力等資源限制,『築夢』在視頻生成能力、時長、質量上與Sora(OpenAI發布的生成式AI模型)還存在差距。」節目技術總指導說,國產自研AI大模型在中華文化的理解以及和媒體編創流程的融合上,逐漸顯露出重要的特色優勢,「這種產研結合的新範式將使我們走出技術發展的差異化道路,並形成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文化學者表示,文生視頻AI模型輔助影視生產的功能得到了充分體現,但實際上還是與傳統影視製作有一定差距,目前看效果還是沒有達到最高水平。北京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表示,AI為個人賦予強大的影像生產力。借助AI視頻生成模型,幾個不同部門的人僅借助自己發出的指令就能完成影視作品,這將大幅減少後期製作團隊人數,降低製作成本。此外,未來AI將開啟「人機共創」新時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