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文生视频AI动画片《千秋诗颂》

2024年03月13日 14:04

作为首部以自主AIGC技术支撑制作的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综合运用可控图像生成丶人物动态生成丶文生视频等最新技术成果,支持了从美术设计到动效生成,再到後期成片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有声言诗和无声画意」的有机融合,是技术和艺术结合的典范。
《千秋诗颂》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在AIGC方向的新突破。创作者通过简单的「风格参考图片+提示词」,就能完成《千秋诗颂》的人物丶场景丶动效等众多元素的生成,还可以使用风格参考图丶构图草图等方式对生成内容进行更加精细打磨,还原真实历史,保留栩栩如生的动画表现力。
「由於数据丶算力等资源限制,『筑梦』在视频生成能力丶时长丶质量上与Sora(OpenAI发布的生成式AI模型)还存在差距。」节目技术总指导说,国产自研AI大模型在中华文化的理解以及和媒体编创流程的融合上,逐渐显露出重要的特色优势,「这种产研结合的新范式将使我们走出技术发展的差异化道路,并形成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色。」文化学者表示,文生视频AI模型辅助影视生产的功能得到了充分体现,但实际上还是与传统影视制作有一定差距,目前看效果还是没有达到最高水平。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表示,AI为个人赋予强大的影像生产力。借助AI视频生成模型,几个不同部门的人仅借助自己发出的指令就能完成影视作品,这将大幅减少後期制作团队人数,降低制作成本。此外,未来AI将开启「人机共创」新时代。

相关新闻